2009年6月1日 晴時多雲

前兩天和包哥去吃火鍋聽到令我絶倒的親子對話~ 在火鍋店裡 隔壁桌五六歲小男生吵著要吃奇異果 他爸爸拗不過他烙狠話說"好 我買十個你十個都給我吃下去" 小男生說"好 吃就吃" 最後是媽媽起身去附近的水果店買了一個奇異果回來給小男生吃... 過了一會兒 換爸爸起身要出去抽煙 結果小男生說"好 我給你十根煙你十根都給我抽完!" 這這這 我和包哥一邊噗嗤一聲笑出來一邊又覺得啼笑皆非 真是三聲無奈啊...

 

前兩個星期我和家有三四歲女兒的兩個女生朋友聊天 現在的小朋友精得很 日常生活怎樣教育更是得特別小心~ A媽咪說 為了要小朋友好好唸書她恐嚇小朋友不唸書會變成乞丐喔 結果在夜市裡小朋友口無遮攔的指著路旁的乞丐說"媽咪 他沒唸書所以變乞丐" 當場A媽咪臉上三條線快拉著小朋友往前走... B媽咪則是說她不想要她的小朋友唸死書 所以小朋友喜歡唱歌跳舞她就盡量培養小朋友這方面的才能 但也不免擔憂以後小朋友是不是能堅持這條路 會不會變成是大人將自己的夢想強加在小孩身上 會不會付出大筆投資後反而讓小朋友沒有謀生能力勒... 真是傷腦筋...

 

接近暑假了 今年好幾個同事的小孩要上小學了 看著一幫現代孝子孝女為安排小朋友的校事煩惱不已 到底上公立的好還是私立的棒 念私立貴族學校怕小朋友的價值觀扭曲 念公立學校又怕小朋友輸在起跑點... 小朋友上了小學後 又要絞盡腦汁幫小朋友安排暑假的活動 要送出國參加summer camp又遇上新流感 不安排活動又怕浪費了暑假時間 到底漫漫兩個月要怎麼讓小朋友開心快樂又不浪費時間哩~ 每年五六月都聽到已經當父母的同事在煩惱這些事 不禁感嘆父母真難為~ 老爸老媽大概在我們小時候也是像這樣一路煩惱上來的吧 我記得我到了國中老爸都還要去幫我關說換進好班中的好班 不過說實在我國三的老師有誰我記得的沒兩個 唸書還是要靠自己啊...

 

嚴肅一點說起來 台灣的教育制度應該更有彈性一點 士大夫最大的社會價值觀也應該更放鬆一點~ 剛剛看NBA Today時聽到體育主播在說騎士的Ben Wallace想要退休了 30多歲的他如果退休想回大學念完他的法律學位 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很不賴耶 在身強體健的十幾二十幾歲時打NBA 到了三十幾歲打NBA嫌老又想唸書時再去唸書 感覺人生是彩色的 完全顛覆我們實現夢想或享樂只能等到退休的想法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