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晴

上星期五朋友約我去看"再見 總有一天". 看完後我的感想是, 這部電影裡我既沒看到愛, 也沒有看到勇氣, 唯一值得一看的是"中山美穗睽違12年大銀幕復出、突破影壇尺度的激情愛戀"...

 

就導演李載漢表示: "男主角豐數度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之上. 我希望大家看了這部電影後, 能夠去思考目標、夢想和自己所處的狀況." 理念上, 電影想傳達的不僅是單純的情愛故事, 也反映出人生的難題和抉擇, 我不確定原著小說本身是如何表達, 但很可惜的是就電影來說詮釋得真的很不到位...

 

 

說感情, 這部電影沒有"麥迪遜之橋"裡自省過後的感情令人動容, 而且差很遠... 以情慾來說, 肉慾對愛情的影響(畢竟人類也是動物的一種)這部電影拍的也沒有"色戒"深刻... 在我的非專業評論看來, 電影拍得很美, 人物很美, 場景很美, 但是卻拍得很不到位, 沒有感受到愛卻只有感受到自私, 沒有看到勇氣的表現卻只有留下懊悔... 演員本身問題不大, 我覺得是導演說故事的手法不夠好, 呈現出來的只是故事的表面, 在感情和人性的著墨上少了許多, 造成故事銜接上很大的漏洞, 好像只剩故事的軀幹而沒有感情和靈魂... 講的煞風景一點, 沒了愛和勇氣的元素, 不就只是補教人生的唯美版嗎??? 

 

 

故事本身來說, 主要想表達的是"在錯的時間愛上了對的人"的無奈和掙扎. 會去看這一部片, 就是因為朋友(已婚女性)最近也面臨了這樣的難題...

 

 

得不到的總是最美, 在塑造了飛蛾撲火轟轟烈烈沒有明天的催化情境之下, 一段有期限的愛, 怎麼看來都比回家和另一半過柴米油鹽醬醋茶幾十年要來得有吸引力... 但說到底, 如果沒了期限這個前提, "責任"這個重擔掉到肩上的時候, 是不是還能這麼轟轟烈烈??

 

 

一生中如果有一段帶著缺憾的感情, 在多年後回想起來會覺得還是甜甜酸酸的, 心裡有種悸動卻只能自己帶著微笑回味, 像是只有自己和遙遠的另一個人知道的小秘密, 有些事放在心中其實是比較美的...

 

 

婚姻是一種社會制度, 一旦決定遵守這個社會制度, 就是承諾了一個責任, 如果從一開始想追求的就是基本的自由, 就不該選擇進入婚姻. 如果在婚姻之下有幸也不幸的遇到了這樣的感情, 就該有勇氣和責任去面對. 故事裡的男主角25年前沒有勇氣改變而做了結婚的決定, 卻在25年間心理上持續背叛著妻子試圖去尋找當初這個女生, 甚至25年後頭也不回的離開. 因為他的沒有勇氣辜負了兩個女人的愛, 也浪費了兩個女人的歲月  -  真要認真討論這個故事的話, 這是我的想法~~

 

 

現實人生中, 這樣的人生抉擇總是不免傷到其中一方, 我認同人的感情一旦點燃有時候就沒有道理可言, 但總有比較有勇氣和責任感的處理方式. 就像這兩天聽到張毅和楊惠珊的故事, 相對於"麥迪遜之橋"他們的故事是另一種可能, 但這是因為他們通過了時間這個最公正的證人的考驗而得到了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