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雨

轉眼間一年又要過了...  民國100年, 發生了好多事, 盡是一些沒想過會發生在我生活裡的事, 一件接著一件, 私事公事, 整個有點措手不及, 一整年心理上好忙碌, 好像鴨子划水一樣, 水面上看起來生活還是悠哉的前進中, 水面下划水的腳簡直忙亂又酸痛到想放棄...  不過, 好事壞事, 隨著時間總會過去~~  重點是要說, 我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 就是做IVF(試管)成功啦~~  對我來說, 成功懷孕是一個結束, 也是一個開始!!

 

考慮要做試管到真的決定開始, 中間經過了很多波折和掙扎, 在心理上最谷底的時候做了放手一搏的決定, 那時候真的覺得生活已經這樣糟了, 反正做試管最壞的狀況就是失敗, 也慘不到哪裡去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豁出去了的心情, 反而不覺得有壓力, 居然就讓我一舉成功哩!!!

 

******

 

2011年5月-9月 

(決定醫生)

其實5月就決定在劉志鴻醫師診所做試管, 但又拖了好幾個月, 中間發生了一些事, 波波折折...  我沒有尋訪很多醫生, 很快就決定在老劉這裡做.  而且因為自己的身體狀況, 也毫不猶豫的直接選擇了試管.

兩三年看診經歷累積下來, 我覺得醫生緣很重要, 雖然有朋友不喜歡老劉, 也有朋友說她聽過在那裡做的第一次都沒成功, 但我就是跟他看對眼, 而且我覺得老劉對我很親切哩, 看了我填寫的求診經歷還很感心的說 "妳很辛苦阿~~ 動了兩次刀..."  眼淚都要流下來了...

 

2011年9月底

(刺激排卵)

生理期第二天去診所抽血, 之後就是11天打針吃藥的日子.  我前後打了三種針 - Puregon, Meuopur, Supremon, 每天上班前就先到診所報到打針, 一天一到兩針扎在肚皮上, 後來肚皮上都是針孔, 像吸毒一樣... 

藥丸則是一天2-3顆, 有點忘了吃了什麼藥, 大概有葉酸/抑泌乳激素/軟便劑 (當初沒寫下來現在都忘光了...)

這中間照了三次超音波, 主要是看卵泡的狀況, 依此調整針劑和藥劑.  幸好我反應還不錯, 所以沒有加重用藥, 印象中還退了兩支針回去, 省了兩千元左右.

 

2011年10月初

(破卵)

照了超音波確定取卵的日子後, 在取卵前36小時還是得要自己打HCG破卵針 (因為是晚上12點...) 之前在診所有先練習過, 這種事就是快狠準, 練習的時候護士就說我動作很快, 當天晚上也是一下就解決了~~ 

不過隔天早上自己驗尿, 居然沒有出現破卵成功的兩條線 (ooxx)...  去診所護士請我再驗一次, 怪了, 這次就ok了...  看來所有試紙都要跟我作對, 從以前排卵試紙/驗孕試紙, 到這次破卵, 從沒自己看到兩條線, 看來是該把這些不祥物全送走的時候啦!!

 

(取卵)

取卵前一天晚上12點開始禁食禁水.  當天早上終於是包哥也要貢獻他一己之力的時刻, 帶著新鮮的小小包到診所報到後, 又再度躺上我已經不陌生的手術台...  取卵要半麻醉, 很像快睡著又醒著的時候, 醫生護士一邊輕柔出聲安撫, 一邊解說進度...  沒幾分鐘就取卵完成, 被推進恢復室躺了半小時左右, 起身不覺得暈就可以下床了~~ 

結束取卵後, 老劉解釋剛發生了什麼事 - 取了10個卵送進胚胎室, 小小包也檢查過了, 一切正常, 接下來就等候通知來做植入了.

 

(植入)

取卵後隔了一天, 也就是第三天, 我又回到同一個手術室做植入~~  當天星期六, 診所裡好忙碌, 等了一個多小時才輪到我...  先前已經被通知有4個成功胚胎, 植入時老劉建議植入狀況比較好的3個, 老劉說了算, 我都好, 就這麼辦~~  植入不需要麻醉, 一樣躺上冷冰冰的手術台, 醫生護士一樣輕聲安慰, 老劉一邊說"幫妳找個好位置", 我一邊可以感覺到冷冰冰的器具...  一樣沒幾分鐘就搞定, 我自己輕手輕腳的下了手術台, 躺到另一張病床上, 一樣被推進恢復室~~

要躺至少半小時, 我好整以暇的躺在床上盯著天花板, 隔壁床的小姐早我一步植入, 她出聲問我"妳是第一次做試管嗎?" (是!) "妳的胚胎等級如何?" (ㄚ? 我壓根兒不知道有等級這件事, 醫生沒說, 我當然也沒問...) "那妳植入幾個?" (3個)

大概我太一派輕鬆了吧, 她也不知道要跟我聊什麼, 說實在的我也不想知道別人的狀況, 反正老劉和護士怎麼說我怎麼做, 就這樣, 不用煩惱太多~~  後來我還輕鬆到睡著了, 恢復室裡好像有四位, 只有我呼呼大睡了起來, 本來只要躺半個小時, 我因為睡著了, 醒來才發現已經超過10分多鐘囉~~  恢復室裡除了我只剩另一位, 我左盼右顧了一下自己坐起來走下床, 已經一點多, 連外面候診室都沒人了, 只剩包哥在沙發上等我等到呼呼大睡~~

護士交給我接下來要打的HCG藥劑和針筒, 還有兩盒Crinone黃體素塞劑, 還有雌激素/黃體素之類的藥丸, 現在開始一天要吃3-6顆藥~~  到目前為止感覺不太難ㄚ, 就是要花很多時間來診所, 所以我決定之後的三針HCG我要在家自己打, 反正都自己打過了~~

 

2011年10月中

(植入後 驗孕前)

植入後兩天, 我開始自己打HCG, 就我有限的知識, 這是為了補充黃體素, 也就是有安胎效果.  第一針下去, 小腹有點漲漲的, 我和包哥還覺得很好玩, 因為有點小肚肚好有懷孕的fu, 好可愛!!  天真的我, 殊不知悲慘的日子現在才要開始.........

再過三天打了第二針HCG, 肚子又更大了一點, 我大概知道是因為"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引發腹積水.  跑去找老劉, 老劉說我的確肚子漲起來了, 但還不算太嚴重, 多補充蛋白質~  護士則說要喝運動飲料或番茄汁~~  這段時間感謝老媽煮了很多次雞湯幫我補充蛋白質, 雖然我常常都只能喝湯, 因為實在沒胃口ㄚ...

再過三天我打了第三針, 結果不得了, 肚子像吹氣球一樣, 一天比一天大!!!  一個多禮拜之內, 肚子已經大到像懷孕5個月, 最巔峰的時候跟植入前的體重比重了7-8公斤, 全都是腹水ㄚ, 太誇張了!!!  這時老劉已經休假去了, 連護士都說肚子真的有點大, 要我去中山醫院找醫生看看...  醫生沒有建議我抽腹水, 只開了消除脹氣的藥和胃散給我, 回家繼續FIGHTING!!

接下來的兩個星期, 是整個過程最不適的一段時間, 突然變大的肚子讓我腰都快挺不起來, 吃飽飯常覺得肚皮撐到要破了...  懷孕已經三個月的V見到我說應該先把她的孕婦褲借我, 同事說我的肚子大到像她以前懷孕7個月...  更慘的是, 這個症候群會在晚上症狀愈明顯, 所以半夜幾乎沒辦法睡, 因為胃脹氣到我想拿根吸管插進胃裡幫這個肚皮氣球放氣, 有幾次漲到吐出來, 也有一個晚上吐兩次吐到只有水還一直嘔...  也躺不下來, 因為躺下來肚子會壓迫到其他器官很不舒服, 所以不是只能半坐著睡, 就是起來走來走去...

實在沒辦法去辦公室, 也只好臨時請了好幾天假, 也因此, 同事也紛紛得知我的情況, 因禍得福的情況下就是得到同事的體諒.

 

2011年10月底

(驗孕)

這段期間抱著一個矛盾的心情, 因為有卵巢過度刺激的症狀其實表示受孕著床成功的機率是比較高的, 但又得忍受這些症狀帶來的不舒服...  到驗孕前一天, 都因為忙著處理自己的不舒服而無暇煩惱有沒有著床成功的問題...  植入後兩個星期, 終於到了要放榜的時候~  兩星期整當天先去抽血, 隔天放榜~  雖然還是身體不舒服, 但抽完血也忍不住有點擔心了起來...  我不願意自己用驗孕紙先驗, 原因我前面提過, 這些試紙都不是我的好朋友... 

隔天一早護士會打電話來告知驗孕結果, 晚上半夢半醒的時候我想著電話響了我要拿給包哥接~~  感覺沒睡很久, 電話突然響了起來, 早上九點多而已, 我彈起來手忙腳亂的找電話, 根本來不及給包哥我就接了, 護士鎮定但帶點興奮的說"恭喜妳!!"  我們都鬆了一口氣~ 呼~~~  這天老劉還在休假中, 所以我們去診所只是簡單的拿更多黃體素塞劑 - 其實我因為腹積水不舒服, 好幾天都沒塞了, 被護士念了一頓叫我一定要塞~  現在是懷孕週數4週~

不像自然懷孕, 因為是試管, 好像一步一步都安排好的, 所以要說很高興好像沒有, 真的比較像是過了一關又一關, 過關後比較多的是鬆了口氣~~

 

(症狀消失)

最後一針HCG下去之後, 過了大概一個半星期後, 也就是驗孕後的某一天開始, 排尿量開始明顯增加, 漸漸的約一個星期內, 肚子就神奇的整個消下去了!!!  排掉腹水後, 我的體重也又迅速的掉了7-8公斤回復原本的體重, 不得不驚嘆人的身體也太有彈性了吧!!!

自此, 總算我也回復到一般懷孕的正常軌道~~  這時約是懷孕週數5週~

 

2011年11月初

(雙胞胎!!)

第一次回去給老劉照超音波, 是驗孕後兩周也就是懷孕週數6週, 照到兩個胚胎囊, 老劉說 "恭喜妳, 是雙胞胎! 跟妳想的一樣嗎?" 我愣了一下, 說 "我沒什麼想法耶, 這樣就不用減胎囉!"  這次還沒看到心跳, 老劉說兩星期後再來看~~

大約7週左右, 大概是天氣變冷, 某天我的老毛病偏頭痛找上門, 克制著不吃止痛藥, 但到半夜又吐頭又痛實在受不了, 去中山醫院掛了急診, 告知醫生我懷孕中, 急診醫生開了Tinten止痛藥和消除脹氣的藥給我, 幸好熬過這一晚隔天就好多了~~  後來問過老劉, 他說普拿疼是ok的.  不過當然要比以前更注意身體狀況, 盡量避免用藥囉~~

8週回去照超音波確定看到兩個心跳~~  10週老劉請包哥一起進來看, 螢幕上已經可以看到小小的人形, 其中一個baby還剛好動了, 所以四肢也清楚的看到, 很有趣!!!

大概10週前, 我都處於肚子餓的時候想吐, 吃飽了又胃脹氣的狀況, 食慾很差, 而且我的症狀一樣在晚上比較嚴重, 睡前有時候會脹氣到吐出來...  老劉說這很正常, 這個時候還沒有臍帶所以不用擔心baby的營養, 先顧好自己~~  這段時間反而還瘦了1公斤, 而且大概是之前腹積水的時候勤喝雞湯聞了太多雞的味道, 現在完全不能聞到雞的味道...

還有, 這中間每天要持續塞Crinone黃體素塞劑, 我一直覺得自己有個酸酸的氣味, 聞了我自己很不舒服, 可是又被交代一定要塞, 而且那塞劑真是貴得要命, 一支要200多元, 不塞完覺得好浪費...  前10週就在不舒服的情況下渡過...

在10週讓老劉做完檢查後, 我也從老劉這裡畢業了!  老劉不做產檢和接生, 所以12週開始的檢查我得轉學去其他醫生那裡, 很感謝劉志鴻醫師和診所裡忙碌但有耐心的護士們, 不只是冷冰冰的療程, 他們也給了我很多心理上溫暖的支持~~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VF 試管 劉志鴻
    全站熱搜

    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