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2月6日 陰

"子宮肌瘤" - 30歲以上的女生每5個有1個身體裡有這樣的問題, 這個問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有些人癥狀輕微不影響生活可不予理會, 也有不少女生生活為它所苦, 而且我google了半天好像還是不清楚引發子宮肌瘤的主要原因, 大概是跟排卵還有賀爾蒙有關...  我勒, 湊巧因為它而變得貧血, 所以無法坐視不管啦...  有這樣問題的女生不少, 所以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平時癥狀

我的癥狀主要有:

1. 生理期出血量大

2. 生理期期間長

3. 兩次生理期之間有不規則出血

4. 貧血 (血紅素指數低於10)

大概兩年多前開始有明顯的這些癥狀發生, 我看過台安醫院和長庚醫院, 醫生發現有子宮肌瘤, 不過不到需要特別處理的程度, 只說每半年要回醫院追蹤檢查~

 

到最近的這半年, 這些癥狀讓我覺得愈來愈困擾, 生理期間的晚上幾乎整晚都是半夢半醒, 一直可以清楚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在失血中, 而且因為貧血也變得比較容易疲倦.  再回醫院檢查, 醫生開鐵劑膠囊給我吃, 第一次吃就出現嚴重反胃嘔吐的副作用, 完全幫不上忙...

 

治療

<第一次門診 - 確定開刀的治療方向>

去年底, 在台北醫學院做了比較徹底的超音波檢查, 進一步確認我是多發性的子宮肌瘤最大的直徑4cm, 而且長在容易引發大量出血的位置, 北醫的曾啟瑞醫生建議我開刀處理...  當天我先打了半劑的柳培林(Leuplin), 打在肚子上, 醫生說作用是抑制荷爾蒙, 可以讓肌瘤變小再開刀比較容易, 預計一個月後開刀.  我和包哥都覺得橫豎就給它一刀, 趕快解決吧!

 

還有, 柳培林好貴, 一劑要六千多塊(自費), 好像要做人工受孕的人也要打這個, 打好幾次, 真是貴!!! 醫生另外開了藥丸型的鐵劑給我早晚吃, 這次ok了沒再衝去廁所吐了~  還有開了鈣片補充, 因為打了柳培林鈣質會流失...

 

<第二次門診 - 不正常出血>

半個多月後, 本來醫生說生理期不會出現的, 我居然提早又開始出血了...  我提早了一個星期跑去找醫生, 醫生說可能是無排卵性出血(正常的生理期都是有排卵的), 沒關係不影響...  這次門診又打了另外半劑的柳培林...  這次回家我有感覺到一些副作用, 是像到了更年期一樣的發熱盜汗, 剛好最近天氣又忽冷忽熱, 盜汗的時候整個有要感冒的感覺... 

 

另外, 我的不正常出血還是持續中, 算算也出血兩個星期了耶!  我整個覺得有點慌想找醫生問, 這時候, 北醫鄢源貴醫生的網站真是我的救星!!!  鄢醫師幾乎每天都會回覆大家的疑問, 我的問題也是當天就得到答覆, 醫生說賀爾蒙剛開始受壓制常會有不穩定出血現象, 算是正常, 擔心的話可以使用止血藥, 也不影響開刀.

 

<第三次門診 - 確認開刀日期>

開刀前最後一次回診確認開刀日期, 超音波檢查肌瘤變小了, 另外抽血檢查血紅素也升高到比較正常的11以上, 曾醫師確認這樣可以開刀就排在下個禮拜過年前一個星期.  我也希望在過年前解決我的腹中大患, 過年期間剛好可以接著休養恢復, 希望年假放完我也能蛻變成面色紅潤的健康女生啦~~

 

鄢源貴醫師網站: http://dryen.pixnet.net/blog

 

******

 

(2010/9 後記)

開完刀快7個半月了, 為了平衡報導, 還是記錄一下後續, 因為殘念的是我在後續3-4個月回診的時候, 醫生宣告我還有一個3cm肌瘤, 重點是位置不太好...

 

很難接受, 這是我的感覺. 我沒有醫學背景, 但依照常理判斷, 開刀後3-4個月(2月初開刀, 5月底回診)應該不可能那麼快無端冒出一個3cm肌瘤, 更何況期間還繼續注射柳培林... 原因醫生沒有什麼解釋快快帶過, 我自己合理推斷是開刀時沒注意到...  醫生馬上說要再安排一個腹腔鏡手術清除, 我當下斷然拒絕, 我跟醫生說我要再想想, 走出診療室我知道我不會再走進曾醫生的診間, 因為我對他失去信心...

 

我不是醫學背景, 所以在醫病關係中其實我很難質疑醫生為什麼沒有完整清除肌瘤, 我不清楚多發性肌瘤醫生漏了一個是不是並不奇怪, 但心理上我真的很難接受...  後續生理期情況持平而論比之前好一點點, 但仍是出血偏多期間偏長, 其他婦產科醫師檢查也確認仍有一個肌瘤在不理想的地方... 所以, 殘念...

 

為了完整紀錄和平衡報導, 過了好幾個月想想我決定寫下這個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