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晴

常常我問自己一個難解的問題 到底是要有骨氣的追求成就感 還是要面對現實為了五斗米折腰??

 

身處在一個以業績為最高指導原則的工作環境 數字就是一切生存的工具 專業是那偶爾在心中閃過的一絲念頭 這絲念頭出現的時候會讓人感到一陣不安 好像應該抓住它卻又本能反應的彈開... 不知是幸或不幸 我的工作所扮演的角色並不是拿著槍在數字叢林中衝鋒陷陣的那一個 而是常常讓人家感到不安而彈開的那一個 我主要面對的是公司內的so-called internal client~ 在數字叢林中我們成為弱勢團體...

 

每天大部分的問題我可以耐著性子回答
A: "我客戶覺得我們這些那些費用太貴耶 妳有沒有什麼solution啊?" 我: "乖 但是我們的收費跟別家比起來其實很合理 你可以把這些那些資料給客戶參考 而且我們的薪水就是這樣來的喔"
B: "我客戶不想簽這些那些文件耶 妳有沒有什麼solution啊?" 我: "乖 但是如果客戶不簽這些那些文件我們會有法律上的問題喔 客戶不簽的concern是什麼 我們換個角度跟他解釋囉"
C: "我的客戶想要避開這些那些規定耶 妳有沒有什麼solution啊?" 我: "乖 法規是沒辦法避的喔 不然大家早就都鑽漏洞囉 客戶最終的目的是什麼 我們想想有沒有其他什麼辦法可以解決"

 

但最讓我翻臉想抄椅子起來打人的問題就是 D: "我不知道要怎麼跟我的客戶開口說這個那個耶 妳有沒有什麼好說法啊?" 我心中OS: "見鬼了 你是sales還我是sales啊 如果我比你會唬爛我去做sales領你的薪水你覺得怎麼樣"

 

天可憐見 其實我的這些so-called internal client也只是被逼得喘不過氣的可憐的孩子 我相信他們應該午夜夢迴夢到的也是被天上掉下來的一堆數字給淹沒了吧... 所以 不管是我還是我的so-called internal client大家都在成就感和五斗米之間掙扎~ 也難怪我們常要打趣的說 我們領的薪水是心理補償費 補償每天在工作中的心理不平衡~ 出路就是 去找一個又有成就感又有五斗米的工作 但是 難~ 不然就是每天繼續在心中run一遍同樣的心理對話 勸自己為了五斗米繼續幹下去 積極一點的自己在工作中找樂趣 或利用下班時間充實自己 再每年大花一兩筆錢犒賞自己~ 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