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陰

外商公司真的很愛開Townhall meeting~

 

何謂Townhall meeting? 根據Wikipedia "town hall meeting is an informal public meeting......everybody in a community is invited to attend, vocie their opinions and hear the responses......more often, town hall meetings are held so that people can influence elected officials in their decision making or to give them a chance to feel that voices are being heard."

 

最後一小句話很有趣 - "give them a chance to feel that voices are being heard"... 看起來townhall meeting好像是為了讓不識之無的在下位者感覺自己參與了遙不可及的在上位者的決策過程 重點不在於意見是不是真的有被聽見 重點在於"感覺"被聽見!! 嘿嘿 很有心機吧 真不是我這種自認還有點小小殘餘骨氣的OL可以理解的一件事~~

 

今年以來 因為我們正經歷了百年一見的金融海嘯 這四個月來我大概就參加了五個以上的townhall meetings~ 一大群人坐在會議室裡看著vedio conference那一邊的大頭 也就是坐在遠得要命的王國裡的Management談話 每次我都覺得有一種異次元的怪奇不真實感 好像外星人從某個地方冒出來出現在螢幕上 想用電波把大家都催眠...

 

總括來說 Management想表達的訊息翻譯成比較文謅謅的中文的話 不外乎是
"雖然經歷了這麼多困難 我們已證明我們能夠克服各種難關"
"我們現在做的努力讓我們還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我們必須更努力 最終的成果一定是値得的" 等等簡直令人慷慨激昂痛哭流涕的語言 不過清醒過來卻會發現這原來是不著邊際的信心喊話加集體催眠~
這樣的信心喊話讓我覺得自己就像不知道自己病得多重的病人 被外星人醫生催眠說你沒事你沒事 說不定可以起死回生~ 而螢幕那頭的外星人醫生其實偷偷在背後用食指和中指交叉祈禱上帝保佑他們說出口的話會成真...

 

最有趣的是外星人醫生最後說 "我有信心你們(指員工)有能力面對困難扭轉情勢一起度過難關"云云~ 聽到這我真是臉都歪一邊了~

 

首先 我們不過是每天勞勞碌碌在食物鏈最末端埋頭工作的小小上班族 對我們有信心其實沒啥大路用~ 反過來說 怎麼沒問問我們這些管線末端的員工對坐在遠得要命王國的Management有沒有信心哩 公司的方向和策略 我們的荷包和工作的去留 可都是由他們大筆一揮決定的耶~ 左想右想 我還是覺得員工要對Management有信心比較有邏輯唄~

 

再者 不知道那些莫名被裁的同事聽到這句話會不會覺得氣急攻心 拿出白手帕悠悠接住那吐出來的一口鮮血 因為這麼說來外星人醫生怎麼就對他們沒有信心 沒給他們機會和公司共存亡勒...

 

所以 身為一個金字塔底層的小小OL 我在參加了這麼多場集體催眠後 還是忍不住清醒的在心理吶喊著 "告訴我你們打算怎麼做 我們要怎麼起死回生 拿了這麼多錢的外星人醫生們 你們加加油 幫我們來個扭轉乾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